close

出版與印刷 -- 捍衛言論自由

相較擔憂中資會藉此作言論箝制,我更相信台灣民眾的素養與這30年來發展的經濟市場。

對服貿發出第一個質疑的似乎是出版業者郝明義先生。郝先生認為一旦服貿簽定後中資會藉此箝制出版作言論審查。起初我也因他的言論而擔憂,但近日我有不同的看法。(文章所限,先就中資進入台灣市場作論述)

-印刷業-

依照台灣在2001年加入WTO時,在服務貿易承諾中,已將印刷業列為開放產業。故為遵守WTO之規則,不論台灣與何國簽訂服貿易協議,印刷業需視為開放市場,允許外國企業/個人投資。

可此次台灣開放的條件仍有設下限制:  1.無法跨境交付2. 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設立合資企業,提供印刷及其輔助服務。大陸服務提供者限投資臺灣現有事業。大陸服務提供者總股權比例不超過 50%(且未有主控權)3. 若合資之企業原本並未從事圖書出版,則不得從事圖書出版。若合資之台企從事圖書出版,則須經過審查。解釋一下前面兩點,這兩點等於是限制中資若要進入台灣印刷業,一定要找到一間台灣印刷廠答應你合資。中資無法中國接單、大陸出貨。

台灣目前的印刷公司約有6000多家。市場競爭激烈,也非常飽和。當然一定會有幾間印刷公司考慮與中資合作。但這樣就可以讓中國跨出箝制言論的第一步嗎? 我認為不是。

1. 圖書出版品已經不是印刷公司的主要獲利來源,主要的是在商業行為如商品包裝、商業宣傳品。

2.  其實較大型的出版商/教科書商都已經有自有或合作許久的印刷廠,印刷廠的獲利相對穩定。  要印刷廠把50%股權分給中資?可能出版社就自己先整併掉吧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.  要籌措資金,除了中資,以台灣中小企業來說應該先是想到銀行或同業借錢吧。若等到中資把台灣印刷廠壟斷的那一天,我想那時候台灣的經濟早已垮掉,準備被老共接受。

其實中國的印刷產業早已領先台灣很多了。他們的規模、技術已經不可同日而語。台灣印刷業所要面臨的不是在中資進入市場這塊,而是如何把服務延伸到其他國家如歐美等先進國家,他們的印刷產業也是衰退的。

-出版業-

台灣雖未對中國開放出版,但中國其實對台灣印刷業針對出版品這塊做有限度的開放。也簡化台灣圖書進入中國市場的程序。有關出版業的論述,請參考老貓學出版的文章,台灣的出版自由到底會不會被服貿摧毀http://www.contnt.net/。老貓的部落格我想在出版業應該算滿有名,他的論點應可參考。老貓認為即使在中資對通路/印刷的合資公司中握有主導權,但會對台灣言論及圖書進行打壓仍然是近乎不可能的。老貓甚至認為出版是台灣的優勢項目,評論者卻常把出版視為孱弱不堪一擊。

有關出版印刷的反方言論,除郝明義仍可參考一位管仁健先生。但老貓的論點較管先生著重在市場面更多,也與我原先的推想一致。所以我傾向老貓的說法。另外仔細看郝明義先生的反對的理由,因為印刷/通路市場的開放,會影響到出版自由。我想說印刷/通路產業早就在2001WTO入會時作開放承諾了,你要省思對出版自由的影響,你也省思了太久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ypan06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